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教養】小學生的功課,媽媽的頭痛問題

照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我國小超討厭寫功課,常常沒寫功課,到了學校欺騙老師沒帶,或是寫完放在家裡。但是~我現在到底是要同情小孩要寫的功課多(其實已經比我當初少很多)還是要幫小孩羨慕那種沒有家庭作業的學校?

小三的JOY每1-2天一定會有一份國語生字的功課,一個字描寫二次,寫三次注音,然後再寫二個2-3個字的詞語或是寫二次國字跟注音,每天留在學校課後照顧,有一個小時可以寫功課,每次一定是留國語回家寫,回家如果馬上寫就算了,總要吃吃玩玩才想寫,寫的時候認真也就算了,連我坐在他身邊,他也能夠三個字寫半小時。

我認為寫功課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不會寫的可以來問,我要做的事情那麼多,也不是個閒媽,因此我從不陪寫功課的,對三個孩子都是一樣的態度,三個孩子也都經歷過邊寫功課邊玩,或是最後一刻才寫的情況,但是怎麼JOY這麼誇張呢?

晚上在廚房洗碗,JOY來跟我聊天,說坐他隔壁的同學告訴他,他功課寫到12點,寫的時候很想睡覺,寫完就不想睡了,然後帶點得意的語氣說「我最晚才寫到11點」,我催他趕快去寫功課,沒多久牙醫來電通知我可以去看牙,出門前我對正在寫英文作業的JOY說「希望我回來的時候,你功課已經寫完了。」

看完牙醫回來忙了一陣子,想到JOY還沒簽聯絡簿,上樓一看,他已經睡著,但是,國語作業沒寫!!!算了,不叫他寫功課,明天讓老師來處理他好了,邊晾衣服邊跟老公講話,JOY一聽到聲音,馬上跳起來坐在書桌前寫功課,睡眼惺忪的,怎麼寫功課?要他睡覺不要寫,還是繼續動筆。

讓老公接手晾衣服,我到廚房忙,匆匆又過了半小時,上樓一看,JOY又睡著了,功課當然是沒完成,只寫了一頁。幫他關了燈,想起他晚上跟我說同學寫到半夜12點,JOY今天在半夜12點的時候都還沒寫完功課呢!想到這個狀況,心中火冒三丈,又不能有什麼作為,因為我也曾是超討厭寫功課的小學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