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自學農夫】失敗的田,失敗的我


我是劉冠廷,自學生,農夫,未來的導演,喜歡攝影、編劇、看電影。我相信文字能帶給人力量,所以我要在這分享我的失敗經驗。


去年十一月,我突發奇想,想要弄出一套半自動澆水系統,面對臨時的想法,我用幾天的時間把初步構想設計完成。接下來,我請爸爸從公司的資源回收桶拿回一大袋寶特瓶,並且跟著他去五金行買水管。儘管時間匆促,還好都順利完成,沒經過什麼大風大浪,頂多偶爾懶惰,被回家的爸爸看到而念了幾句。

預備好一切東西,我跟父親回爺爺在八卦山上的小農地執行裝設計畫。第一天先處理水管,把水管鋸成我需要的長度。鋸水管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首先要學會如何拿鋸子。拿鋸子時,因為手要握在鋸齒的部分,如果操作不慎就會刮傷,因此得格外謹慎。鋸水管也是不容易的事,我剛開始鋸水管時,常常鋸歪或量錯尺寸,感覺很挫折,經過不停的練習,鋸到最後幾根,已經可以媲美機器切割出的樣子!

鋸完所有水管,我的兩手抖的很厲害,接下來的工作是把水管接起來。我第一次使用水管膠時,沒有黏的很密合,以至於後續在運作時,有漏水的情形。


當完成一切組合後,工作場地從水泥地移到田地。我拿鏟子挖了許多50公分深的洞,好讓植物能在我創造的土壤中生存,我利用寶特瓶做澆水器,水會滲出寶特瓶,使土壤常保濕潤,當水滲到一定程度時,土跟水會達到飽和,進而抑制水不再從寶特瓶滲出。這個想法來自我去年在中興大學上課得到的知識,原本是想要實驗這個理論是否可行,萬萬沒想到的是一開始就出錯,導致我後續的狀況十分淒慘。

事情是這樣的,當我一切安裝完成後,沒有時間測試,當我們種完玉米把水管打開後,我的心直接涼了一半,因為跟預想的完全不一樣。當初不想用電來控制水源,因此我選擇傳統的方式成為動力:我把一個大水桶架設在比農田高1.5公尺的地方,利用位能產生壓力,進而推動寶特瓶內的水往外滲。誰知道,因為第一個寶特瓶與水管連接處壓力過大,水直接漏出來。當下,眼睛大大的瞪著慢慢滲透出的水,心裡一陣髒話加上「死定了」,「死定了」,「死定了」重複在心中。但賭性堅強的我決定把玉米的生死交給上帝來決定,未來有沒有得吃就靠運氣了,畢竟農夫是看天吃飯的。


過了三個月,對於天地的期望,終究還是落空了。我一看到農田,傻笑一聲:「呵」,當下的感覺是「上帝你不給我飯吃就對了!」於是我帶著挫折及失望的心情,離開我的田,想要放棄種田這件事。在自我放逐及逃避問題之後,還是要去面對,面對自己做過的事,不管失敗還是成功,那些留下的水管跟寶特瓶還是得處理掉。

於是我在某天回去把裝置挖起來。挖的過程中,我開始思考;我轉動起那顆塵封已久的腦袋,想想這次的失敗的原因。第一個問題是我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想了想歸納以下幾點:

第一,技術層面,我因為第一次接觸這種工作,不管在鋸還是在黏的時候常常被爸爸罵,他在旁邊碎念我,影響我工作的心情。

第二,心態層面,因為我本身屬於懶惰的個性,從一開始想到這個方法並實際執行,拖了很久的時間,而且在安裝好發現問題時,沒有馬上解決。

因而使得這次品嚐到的不是好吃的玉米,而是失敗的滋味。


「失敗」是通往成功之前的一個階梯。要踏上成功之路,或許在過程中會一直跌倒,可能會有障礙擋在前方而失敗,但當我們每失敗一次,站到更高的地方往下看時,就會發現一直跨不過去的階梯原來就這麼低而已,我只要加把勁往前踏,就可以越過。

「失敗」對我來說是更快學習事物的方法,是我通往成功必經之路,因此我要先成為失敗的人,並且不被失敗打敗,才能跨越風暴,面對困難,不停成長!

本文作者現為高三自學生,粉絲專頁【追求夢想的自學農夫—尼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