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自學經驗與資料】自學反思(一)~給高中生的信任與自由


這陣子或許我自己也處於撞牆期,從開學以來,已經自我放逐十天了,每天過著晚睡晚起、追劇打發時間的生活,期間老公好幾次看不下去,唸了我好多遍。

二個自學的孩子開學後每天作息不正常、做家事叫不動、哥哥手機不離身、要求的報告沒有寫,著實令人生氣,乾脆不理他們,隨他們己意過生活,我不起床煮早餐,他們也不自己煮,非得等到我起床弄好後再吃。

今天在共學討論及檢討會,彼此交流在孩子自學期間有什麼收穫及挫折,聽著大家從暑假到開學的各種經驗:好的、不好的、開心的、挫折的、憂慮的、滿意的種種。腦中不斷思考我們教養孩子的最終目的就是讓孩子可以獨立自主、有能力自己生活、會思考、有自己的想法。

腦中閃過哥哥從小到大,我對他的訓練及培養:做家事、煮三餐、成為兒童主日學老師、到農場打工換宿、打工賺短宣機票錢、尼泊爾短宣、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思想自己的未來、想到十年後的自己等等,以一個16歲的孩子來說,哥哥已經具備可以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夠賺錢養活自己,也能夠有自己的想法。

想到哥哥開學後的生活也不是完全沒有學習,每天一定會彈吉他、看到他背英文單字、每週三到協同會學電腦、整理了房間、做了家事、看了很多漫畫及動漫(雖然看到孩子手機不離身讓我很抓狂),如果我的目標是讓他不管唸到什麼學歷都可以在社會上立足,關心未得救的靈魂,其實已哥哥的整體表現來看,已經到了我可以放手,讓他自由的時候了。

晚上在哥哥去外公家住之前與他簡短談話,跟他分享今天在共學討論及檢討會中的體認與發現,告訴他,從今天開始,這一年的自學,他自己安排時間,要求他做到五件事情:
1.基於他的各項能力,我願意給他信任及自由。
2.自己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週一到週五住在外公家,週五回家。
3.在明天中午前把自學課表排出來給我(拖了很久)。
4.除睡覺外,清醒時,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不碰手機,需要有智慧的使用3C產品。
5.加強自己對危險的評估,要有危機意識,留意自己生命的安全。

感謝神,讓我有一群共學的家長可以彼此分享、代禱,藉由今天的共學討論及檢討會,讓我能更全然放手相信神在孩子身上的作為,也讓我的心得以自由,有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讓我的心又重燃一線希望的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