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教養】靦腆孩子的人際


今天從科博館走回家,沒想到母子二人還有體力去溜蛇板。快回家前,有個孩子很順也很快的入場溜起蛇板來,我坐在場邊看到那孩子雙手比著槍的手勢,連著2-3次對JOY假裝射擊,我還在觀察JOY會如何反應,那孩子突然快速的溜到JOY面前,看起來是故意的。

心中不悅,要是突然撞上了,JOY沒事也就罷了,萬一JOY因此撞倒那孩子怎麼辦?我討厭這種不顧他人安全的行為,語氣嚴肅的對那孩子說:「你這樣突然在他面前剎車很危險,容易受傷。」那孩子臉色不高興看了我一眼,沒繼續為難JOY,溜到旁邊自己玩,後來被他爸帶回家。

等那孩子走後,我問JOY那孩子剛來場上溜過他身邊的時候有沒有跟他說甚麼話?
JOY說:「他問我要不要跟他比賽?」
我問JOY:「在他用手比著你之前還是之後問的?」
JOY回答我:「在比之前。」
我問:「那你怎麼回答他?」
JOY說:「我沒講話。」

心想,難怪這孩子會如此對JOY了,我猜想他可能是個好強的孩子,想要展現自己的速度,開口邀請不認識的JOY比賽是好玩,哪想到JOY不理他。

我對JOY說:「如果你不想跟他比賽,下次你可以試著跟對方說我不要,因為當對方問你話,你卻沒有回答時,是不禮貌的,對方不知道你的想法,是要呢?還是不要?像今天這樣的情況很容易造成誤會及衝突。」

JOY只要出門在外,都是一副靦腆害羞的樣子,講話聲音細細的,很多時後感覺會被欺負的樣子,羞於主動與人親近、講話,有許多時刻我在一旁看著,都得忍住向前一步代替他解決的衝動。

為了幫助他能夠勇敢跨出主動交際的那一步,我必須在他身後看著他,或是故意把他放在一個陌生的環境,讓他自己去面對,也要很小心的不讓自己代為出頭,除非有安全上的顧慮。

JOY真是一個特別的孩子,幫助我在教養這件事情上能夠有更多的學習以及進步,也因為JOY,讓我們一起走上自學這條路,開展了我的視野,謝謝上帝賜給我這麼一個寶貴可愛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