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 星期四

【教養】媽媽別心急,讓孩子完成自己的作業


Joy自從答應這週五共學時上台報告,就很積極的準備簡報資料,我提供他參考題目及方向,他本來不很認同,後來還是決定採納我的建議,介紹他自學時使用的幾個APP。

我陪Joy一起選擇版型,選定了五個APP,示範一張APP投影片的製作,包括抓照片、裁剪尺寸、編輯照片、簡報效果等,之後的就由他自己完成,不會的來問我,大約二天的時間完成一份16張的投影簡報,之後做一點修改,這幾天還找我練習了好幾次報告內容,表現真的很棒!

我希望他的簡報內容可以更好,昨天臨時提議把這學期大家一起共學的活動照片做成一份新的共學活動影片(下圖左)取代去年做壽司的影片(下圖右)。 

這二天我幫Joy抓了幾十張照片,要他剪輯成一段約三分鐘的影片,剛開始他還有點興致的編輯,放上音樂,今天早上要他繼續製作影片,可能因為照片很多,他愛做不做的,下午去外婆家玩,我幫他把所有的照片秒數調整好,等他晚上回家後繼續做。

看他一副老大不願意,令人生氣,同時我也自我反省是否要求太過?到底是我想要簡報更完美還是他想要更完美?明明就是他的報告及作業,我幹嘛為了我的想要,幫他調整照片秒數,還幫他加上活動標題?他都已經完成他認為很好的一份簡報,我為什麼還要因為我覺得不夠而要求他呢?

想想他做簡報的時間花了二天的時間,雖然加起來不到10個小時,編輯影片的複雜度更勝簡報,要他在二天不到的時間完成,是有點難度。念頭一轉也就放棄要他完成影片的想法。但是因為我認為他的學習態度不好,對我的作業要求不重視,因此我處罰他明天共學時不能留下來跟大家一起玩,直接回家把影片做完;或是選擇共學完後先把影片做完,再跟大家一起,他只好很不高興且被動的接受處罰。

感謝聖靈提醒我別當個心急的媽媽,這次沒做完,可以下次做,也讓我看見其實他早已完成這次的簡報,既然在家自學,步調可以慢一點,不考試、不比賽,依照孩子的能力來完成進度。

(此事後續處理是取消對Joy的處罰:一道數學題,教導孩子爭取自己的權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