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自學經驗與資料】關於學期末打分數這件事


週二學校來電:「學期末,要打分數了,看能不能明天把分數交給學校?」

我跟學校老師說:「我們自學,可以不用打分數。」

老師:「因為成績都要打到電腦上,所以還是需要打分數。」

我心想週二打電話來要我週三交出分數,感覺一點心理準備也沒有,所以跟老師說週四再給。結果老師說還要提供書面的自學成果報告給學校。

我說:「台中市的自學成果報告現在都已經網路化了,只要線上傳檔給教育局就好,不需要給學校。我會詢問教育局再跟學校聯絡。」(我想學校可能對於這件事情並不那麼了解)

週三中午打電話給教育局承辦人員,沒想到才短短不到一年時間,承辦人員又換人了,傅小姐才接這個業務三個月,我跟她說了我的情況,她說要詢問過後隔天回覆我。

我猜想傅小姐是個很積極的人,下午就回電給我有關打成績及書面成果報告的事情。
  1. 是否要打成績看家長跟學校如何協調。(如果家長不想打分數成績給學校,可以告知學校不打分數。)
  2. 自學成果報告直接上傳臺中市個人實驗教育申請暨審查網即可。(不需要交任何書面報告給學校。)
當初忘了留下來電的老師資料,也不知道要找哪位老師,週五打電話到學校詢問有關自學生打成績分數要找哪位老師,跟最後接通的老師講我們這學期不打分數,三下打分數給學校是因為JOY一半時間有在校考試,所以才打分數,但是四上開始自學,我們評量JOY的學習並不是考試的方式,要打分數也是可以,就覺得有些怪怪的。但是也跟老師說如果學校真的非得我們打分數不可,那再跟我們說。

教育局承辦人傅小姐的意思是法規並沒有打成績的相關細則,要不要打成績看家長跟學校之間怎麼溝通。如果學校要求家長要打成績,家長可以依照孩子的學習把分數打給學校;若家長不想交成績,也可以跟學校說自學生不打成績。

至於學校要求自學成果報告要看學校的想法是什麼,若是學校想多多了解孩子在家有哪些學習,這是與學校間的互動,給學校也好。

我自己也從身邊的幾個自學家庭了解他們對於打成績這件事情的想法,有些媽媽覺得為了讓學校好作業,加上孩子也會用到學校的資源,所以學校要求打成績就給。有些媽媽覺得自學家長與學校是同等地位,不需要學校要求什麼就按著學校的要求,反而應該教育學校與時俱進。

自學生在每個學校中是少數,因此不可避免的在行政作業上,學校或許跟不上時代的進步,因此如果自學生是學校中的第一個,有些傳統的學校會有諸多限制,態度也不友善,光是申請自學就有很多綁手綁腳的地方;但也有學校採開放態度,法規怎麼說就怎麼做,甚至是很配合自學家庭。

我自己本身是覺得打成績不過就是動動手寫幾個分數,順手而已,但是如果能夠少件事,卻也樂得輕鬆,如果可以不打成績就省事多了。不過我個人認為,為了學校好作業,加上打成績是動動手就能做的事情,因此只要學校有要求,所有的家長都會打成績給學校,評分科目只要依照學校要打分數的科目評分即可。

【1/19更新】
昨天打電話到學校想確認打分數一事,老師說我們還是要交成績回校,加上週二共學時,資深自學家長說他們也交了成績給學校,所以今天還是回學校交成績給老師,然後發現原來跟我聯絡的組長是當初處理JOY拒學的輔導老師,難怪我一說我是JOY的媽媽,她都不必再想我是誰?

既然是熟識的老師,當然也就大方的問了我本來就很好奇的問題:到底國小成績沒有交上去對學生的影響大不大?劉組長說就該校而言,小一到小四的成績是每學年各佔10%,小五到小六各30%,沒打分數給學校就是空白,不好看,對未來升學並不會有影響,成績主要是學校留底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