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 星期三

【自學經驗與資料】請假自學,在家教育起步走!


今天是JOY正式自學的第一天,雖然公文尚未下來,但是可以不必再跑學校請假,也不再憂心孩子不去學校,有一種海闊天空且自由的感覺。

5/30打電話給教育局承辦人員確認JOY從這個月開始申請自學,5/25審查面談那天我忘了提醒委員,因此打電話去確認並詢問可收到公文的時間,還好我有想到,因為委員以為我們是從下學期才要開始自學。我告知有跟委員說孩子是因為拒學才想申請自學,承辦人員說若有跟委員講,他會再跟委員說,同時我也提醒我們的申請是從今年6/1開始,承辦人員很好,說會幫我們跟學校口頭先告知。

今天早上接到學校註冊組打電話來說我們當初只請五月的假,現在是六月,如果公文還沒下來,要再請假,我說我們的自學申請已經通過,而且承辦人員會打電話告訴學校我們的自學申請已經通過,我以為承辦人員忙到忘記講,今天又打了一次電話去教育局詢問,承辦人員說他有告訴學務主任,會再幫我打電話去跟註冊組說一聲。

在申請自學之前,看了很多過去自學家庭申請的經驗,有不少人遇到的是不太友善的情況,我今年雖然是第一次申請,但是感覺一切都很順利,我相信只要是上帝要我們走的路,祂就一定會開路。決定自學前後,在在都告訴我這是一條對孩子好的路,是一條正確的路;有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讓我更快下定決心;寫申請書的時候,大致的想法很順的跑出來,寫到卡住的時候有人提供範本參考;面談委員和善且願意了解我跟孩子的想法,承辦人員很願意提供資訊及協助等等,加上法規也漸趨完善,自學將會是學校教育以外的另一個好的教育選項。

當我得自由後,我也很想鼓勵身邊的親友帶著自己的孩子加入自學的行列,自學的確是需要勇氣,我這段時間最常被讚美(?)的也是我的勇氣。我認為若我們不能改變整個社會現狀,何不帶著孩子並教導孩子成為改變未來的那一個人?為了孩子的教育,給孩子一個不知未來會如何,但仍勇往直前的榜樣,當媽媽辛苦些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