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自學經驗與資料】審查面談初體驗


今天自學審查面談,聽說這次有90個人申請,準時下午2:40報到,沒想到一等等了將近一個小時,面談時間至少有半小時。

幾天前就開始為今天的自學審查面談禱告,希望能夠一次就順利通過,不需補件。等待的時候遇到同是共學團的弟兄姊妹,之前就見過一二次面,今天再見,感覺又熟悉了點,大家聊聊談談,心情比較放鬆,有伴真好。

輪到我們的時候,我看見下一個面談者的自學申請書是我的約五倍厚度,真是有點佩服能夠寫這麼多資料的人。因為兄弟同時面談,先聊哥哥。我跟老公都沒有留意到審查委員前有名牌,是後來在自學社團看大家聊才知道原來桌前有名牌,觀察力真差,但是兄弟二個都有注意到,弟弟竟然還能記得審查委員的名字呢!

有三組審查委員,我們被安排在一進門的第一組,一位校長,一位教授,比較多是由教授提問,其實整個過程的問答已經有點忘了,我簡單自我介紹後,教授就問哥哥想要自學的想法,由於計畫書是我寫的,執行內容也多半是我規畫,加上哥哥對於自己想要的還不是很清楚,因此回答起來也就不如我這麼明白自己的目標。

教授問哥哥當農夫要務農,怎麼還有時間讀國英數,二個人的對談來來回回在哥哥反問了教授一句"為什麼不可以"之後,校長說看到哥哥想在自學期間學習語文的堅定決心,要讓他通過後結束。我想,對於高中職學生,審查委員希望看到的是他們自己的想法以及對目標的確認。即使委員認同我的教育想法,他們仍希望聽到哥哥自己說自已的看法。

過程中,我也在感覺哥哥不知道如何回答的時候做了我自己觀念想法的補充,委員很認同我對於哥哥未來升學或是就業的看法,也肯定我在教育上的用心,教授還跟哥哥說如果他對學習的想法跟我一樣的話,他就能通過了。不過哥哥沒聽出這句話的意思,加上我事後問哥哥,他告訴我就是不想依照我的想法去回答,我原本申請二年的自學,先讓我們試辦一年。

原本委員以為這樣就結束了,我提醒還有一個弟弟要申請自學,委員問我弟弟能不能像哥哥一樣自己說,我說二個孩子個性不同,弟弟害羞內向,所以還是由我來回答,但是短短的過程中,校長問弟弟的話,弟弟還是有回答,我覺得很棒!

我簡單說了弟弟自學的原因是因為拒學,然後把我事先準備好四月底到今天,請假一個月在家自學的學習活動都一一秀給委員看,讓他們知道我是有準備有計畫有執行的進行在家教育。因為面談哥哥花了不少時間,輪到弟弟的時候很快就結束,也被告知通過一年的結果。

頓時心情整個大放鬆,不需補件,一切順利,感謝主!晚上依照弟弟給的名字了解校長的資料,原來是引進華德福教育的林玉珠校長,二位審查委員一個體制內,一個體制外,詢問關心的重點不太一樣,對我們來說都是很好的學習。

晚上跟哥哥聊今天的面談狀況,問他有沒有發覺我們二個的差別在哪,我做了一些分析,因為我很清楚我的教育理念,所以我能夠有條理的對委員闡述我的想法,哥哥則是故意不想按著媽媽的計畫,加上只清楚自己未來的大方向,小細節沒有想過,所以當委員詢問的時候,較無法很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建議哥哥則需要在這一年的自學期間好好思考高三的路,要直接就業當農夫,不再升學?還是繼續升學?或是就業一段時間後,覺得自己有所不足需要進修考大學?同時第二年的自學計畫書他必須要自己撰寫,完全是依照他自己的想法來規劃,而不再是我的想法,我想這對他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106年6月補充:今年可能因為申請人數眾多,不是每個申請案都面審,家長可自由選擇是否跟審查委員面審聊聊,我們選擇不面審,因為計畫都寫得很清楚了,不面審不影響審查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