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美食】《食譜》小小兵飯糰做法


今年暑假教會在田尾理財營有個活動:做小小兵飯糰。

週日在教會,老師們帶著幼幼班孩子試做,我在一旁觀察,回家後又看了網路上的做法,原來大家都用保鮮膜或塑膠袋讓飯糰上色,還有用沙拉拌勻飯糰的,我覺得這樣的做法會讓飯糰變得很黏又結塊,小小孩製作也會很黏手,老實說看起來有點噁心哪!

今天早上,我試做一次,改了一些流程及方法,有興趣跟孩子在家自己做的朋友可以參考。

食材:
1.蒸熟的飯,約半碗
2.蒸過的全蛋,蛋白、蛋黃分開
3.海鹽
4.鮪魚罐頭
5.沙拉醬
6.胡椒粉
7.海苔
8.薑黃粉一點點點
9.如果喜歡多元口感,想讓飯糰更有營養,可以加點碎洋蔥、馬鈴薯泥、紅蘿蔔碎(洋蔥可先泡冷開水一晚,去除嗆辣味道)

工具:
1.有蓋玻璃罐或塑膠杯,建議300ml以上。(搖飯糰用)
2.碗及湯匙。(拌勻鮪魚沙拉)
3.塑膠袋。(捏飯糰包餡用)
4.波霸珍珠吸管。(製作眼白)
5.盤子或保鮮膜。(裝飾飯糰用)
6.剪刀。(剪眼鏡及衣服)

做法:
1.將白飯、蛋黃、少許海鹽放入玻璃罐內搖一搖,讓蛋黃色素均勻附著在飯粒上,此時飯糰外為是黃色,可用筷子或湯匙把飯糰撥開後再搖勻。
(A.用搖的方式會讓飯糰比較鬆軟,用塑膠袋將飯糰跟蛋黃混勻會讓飯糰比較緊實,包餡料時會不好包)
(B.我在這裡偷偷加了一點點點薑黃粉,單純是營養及上色考量,份量不要太多,要不然孩子們一吃就知道啦!)

2.將大吸管戳入蛋白,拿起蛋白圓柱,用剪刀剪出眼白備用。

3.剩下的蛋白切碎,加入鮪魚、沙拉醬、少許胡椒粉,用湯匙切碎拌勻。


4.取一塑膠袋,套在手上,先挖一半的蛋黃飯在袋子上。


5.用湯匙取適量鮪魚沙拉放在飯上。


6.再把剩下的蛋黃飯蓋在鮪魚沙拉上,捏塑出小小兵的身體。


7.將小小兵身體從袋子中取出,放在盤子上。


8.取一片海苔,先剪下短邊二條當鏡架,剩下的海苔剪一個工字型當衣褲,也可以剪自己喜歡的衣服樣式。

9.工字型二邊剪下的方型海苔對折,剪出黑色小眼珠。多的海苔餘料可以剪嘴巴或是頭髮等等。

10.將鏡架、眼白、眼珠、衣服分別黏貼在身體上即可。
(海苔黏不住可以加點水,我的飯糰黏度夠,所以沒有沾水就能黏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