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教養】放手!50元買一顆勇敢冒險的心!


這是一個突如其來的放孩子單飛活動,兄姐跟阿姨約在中友,不想跟弟弟出門,只好媽媽帶著弟弟先去一中街逛逛再去中友會合等爸爸下班來接。

快到站的時候,我問JOY要不要自己去一中街冒險,走走逛逛?他說不要。我說我會給你50元,你可以自由運用,在一中街走走逛逛,我會給你悠遊卡及手機,時間到了,你自己到中友跟我會合。JOY一聽到有50元,馬上答應願意試試看。

對於訓練孩子獨立,我自認我的膽子很大,哥哥要上小一時,租房子在學校附近,方便孩子走路上學,省下上下課接送的時間,到學校要過二個沒有紅綠燈的小馬路,但因為會經過市場,走路也不用幾分鐘,我很放心。後來搬家,也是找學校附近,走路會經過一個沒有紅綠燈的小馬路,一個車來人往的大馬路,那時候哥哥小三,也是挺放心的。

哥哥小四時又搬了家,上學會經過二個紅綠燈,其中一條路更是路大車多的交通要道。姊姊當時幼稚園大班,說要自己騎腳踏車去幼稚園,在爸爸的陪伴下,從南屯騎著小腳踏車到西區的台中教育大學附近上幼稚園,雖然騎了幾天,對一個幼稚園大班的小女生來說,也是很不簡單的挑戰。

不知道是否因為JOY是老么的關係,還是我的膽變小了?JOY除了每天從家裡過一個紅綠燈走到對面學校,是我可以放心的放手,偶爾幾次從教會走回家裡,剛開始一二次還會有點擔心呢!所以今天提議的小冒險,我是有點小擔心,但是為了幫助JOY可以更獨立,我還是得學習更多的放手。

下車後,給了JOY手機,方便他有需要可以聯絡我、一張悠遊卡讓他想坐公車時可用、50元硬幣讓他學習金錢的運用。問他:「你會害怕嗎?」JOY點點頭,我告訴他:「不只你會害怕,媽媽也跟你一樣會害怕呢!我們一起來禱告。」為JOY禱告完,跟他約好3:30在中友A棟見面。看著他自己走,我的心噗通噗通跳,原來我真的很擔心他一個人啊!

JOY離開幾分鐘又回來找我,還好我正在寫FB貼文,還沒離開下車處,他說想要夾娃娃,但是身上沒有10元硬幣,想要跟我換,我看了一下錢包,裡面只有40元,對他說「我只有4個10元,你要跟我換,就只能拿到40元,如果你拿你的50元去買東西找錢或是跟別人換,你還是擁有50元,自己想一想,你想要怎麼做?」JOY想想後跟我說他要自己去買東西找開,又離開我走了。

循著JOY離開的步伐想找他的身影,卻看不到人,告訴自己應該先學著放下心,享受一個人的自由,到處逛逛,對么兒的擔心還真不是普通的程度,在一中街的小巷中穿梭著,試著讓自己轉移注意力,讓自己也探索著過去很少經過的地方。

就在我開始放下心想要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時候,電話響了,JOY打電話給我說因為太無聊,把錢都花光了,人已經走到中友了@@,問他把錢花哪去?他說花10元買一個紅豆餅,剩下40元全拿去夾娃娃,差點就夾到娃娃了。掛完電話看一下時間:3:10,算算他從一中街走到中友的時間,買東西及夾娃娃的時間,不到半小時,後來想想一中街除了賣吃的以外,多是大孩子逛的商店,對一個十歲小孩來說,沒什麼吸引力,除了夾娃娃有趣之外,錢花光也就沒什麼有趣的事物了。

回家路上問他為什麼把錢都花光了?他說因為他以為剩下的錢還要還給我,所以先全部花光光再說~

哈哈!小孩的想法天真又可愛,我已經開始想像下一次JOY的冒險之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