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國小自學】〖中年級〗《社會課》我的夢想-台灣之旅


帶JOY打工換宿的想法已經醞釀四個月了,從JOY開始自學就加入打工換宿的社團,有空就看看是否有適合的地方。

自學後,我們有很多時間可以安排,我想打工換宿,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型態,JOY想去社會課本提到的地方走走,我請他用Coggle心智圖寫下他想去的地方,我告訴他:我們先從他想去的地方去找可以打工換宿的民宿。

我認為對自學的孩子來說,打工換宿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式,透過旅行增廣見聞,透過旅行認識台灣,透過旅行豐富人生,透過旅行了解國家文化。

透過打工換宿的方式,讓孩子學習人際互動,如何與各式各樣的人相處,尤其自學最常被問到的就是人際關係的問題,孩子不管是在家庭或是社會上,遇到的都是不同年齡層的人,要學習的人際互動技巧更甚於學校同年齡間的互動。

透過打工換宿,讓孩子學習獨立生活,在家做家事難免有惰性,叫不動的時候,出門在外可不同了,為了要表現給別人看,工作上會比在家努力些,通常民宿的工作不外是掃掃廁所、拖拖地、整理房間、端盤子,一些在家不想做的事情,打工換宿時都得做,也借此機會了解各行各業的甘苦。

透過打工換宿,讓孩子了解自己居住以外的城市,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文化,培養尊重他人並學習適應不同文化的衝擊,從中看見他人的優點與長處,更可以思考自己在這些文化差距生活中可以做些甚麼,改變什麼。

透過打工換宿,讓孩子知道生活不只有讀書、考試、求取功名賺大錢,生活還有其它的可能,以自己的時間勞力或是專長換取食宿,是一種隱形的能力,人不是考試或賺錢的機器,跳脫世俗的觀念,決定過跟別人不一樣的人生,讓自己的生命有更多可能,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力。

透過打工換宿,讓孩子認識在地、體驗在地,願意鼓起勇氣,踏出舒適的生活圈,聽聽他人的故事,日後也能說說讓自己勇於不一樣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