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國小自學】〖中年級〗《社會課》足球=地球儀



JOY洗完澡,臨睡前問了個問題:「媽媽,台灣的對面是哪裡?」

我說「這要看地球儀才知道,可是我們家沒有地球儀。」

JOY回我:「用Google衛星地圖就好了啊!」

我:「好,那你自己去查Google。」(主動學習,自學的真諦,淚~)

陪他看了一下下,隨便用我的推測講了一個在螢幕畫面上相對過去中間的位置(媽媽真的是亂講,因為完全沒經緯度概念)。

然後JOY又自己看了幾個國家,發現俄羅斯是國際間領土最大的國家,問我最小的國家是哪個?我又隨口講了不丹(亂亂講又一通,剛剛Google全世界最小的國家是梵諦岡,到底為什麼我會講出不丹這個國家啊?明天要跟JOY認錯> <)。

爸爸經過母子身邊,我隨口問了爸爸台灣的對面是哪裡?爸爸馬上很專業的按著滑鼠找經緯度,開始計算台灣的位置,一串我聽不懂的計算,找出了上圖游標指著的白點位置說這是台灣的對面(所以說孩子自學的時候,夫妻要各自教擅長的部分,因此教育共識是很重要的)。

我問JOY爸爸說的經緯度計算有沒有聽懂?他說有點不太了解,我下樓拿了顆足球來充當地球儀,讓爸爸對JOY解釋赤道緯度、南北緯、緯線、經線等等。

要知道足球的價值不只是足球,除了被踢來踢去,還可以當教具,發揮它偉大的教育功能(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