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拒學】不想上學也是一個勇敢的決定


或許多年後,甚至可能是下一刻,我會認為自己今天早上做了一個最壞的決定與錯誤行動,同時,我也會感謝自己,因著在錯誤中讓我思考自己到底可以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前二天跟JOY約定好,只要在九點前完成功課,我會每天陪他上學,如果沒有做到約定,就必須自己走路上學。

昨晚他自己知道沒有完成約定,要爸爸今天早上七點叫他起床,晚上打雷的聲音讓他害怕,因此讓他睡在我們房間,這樣早上要盯著他起床上學也方便。

但是因為晚睡,早上起不來,一直到七點半過後才願意起床,但是拖拖拉拉,八點多導師打電話來,我看他已經準備的差不多了,跟老師說他快出門了。老師幾乎每天詢問上學的電話讓我壓力也不小,雖然決定自學,但是在申請通過前,還是希望他能正常上下學。

眼看已經九點多,因此當他又推拖拉的時候,我只好祭出最不想用的手段,拿著衣架讓他因為害怕而出門,把門關了,反鎖著讓他無法開門進來,關上門前,告訴他我會在樓上陽台等著他去學校,看著他跟他揮手說再見。門一關上,雨就開始下,沒多久就開始打雷,心揪著、忍著,上樓。沒多久,打雷了,想到他會害怕,猶豫著要繼續我的管教說到做到,還是馬上開門,順著他的要求,陪他走路去上學。

最後,還是讓他在門外,我在陽台等著他。過了二分鐘,紅燈轉綠燈又轉紅燈,還是不見他的人影,沒多久,門鈴響了,他說雨太大,會被淋濕,要我陪他走路去上學,我狠著心告訴他自己走路去,因為那是我們昨天的約定。就這樣,他在家門外站了20分鐘,我接了三、四通門鈴電話,最後,我妥協,撐起傘,陪著他去學校。

到了校門口,他不肯進去,說他不想上第四節課,要請假,不想繼續僵持,我請警衛室打電話給輔導老師,老師下來後,JOY緊緊抓住我的手不放,從沒見他這麼用力抓住我過,勉強讓自己脫身,二位輔導老師、警衛三個人半拖半拉把他帶進校園,我都已經走到住家路口,還看得到照片中的他在校門口不肯跟老師上去。

我不懂,既然我已經決定要自學了,為什麼今天還要硬逼他去上學?我不懂,既然我知道他害怕雷聲,為什麼我不在第一時間就下樓開門,帶他進來抱住他,給他安全感?我不懂,如果學校沒有讓孩子開心上學的動機,為什麼還要孩子非得去學校學習不可?我不懂,明明今天JOY有上學的意願,我的眼睛應該看到這個優點,我為什麼還要堅持時間內寫完功課才能陪上學的約定?

其實我不是不懂,我只是因為外來的壓力,讓我自己必須做點符合外人期待的事情,即使我內心並不那麼以為然。有人說孩子正在用他的行為控制我,有人說我在孩子面前沒有威信,有人說孩子不畏懼我的權威,有人說我太過擔心孩子心理受傷,有人說我這樣會太過放任孩子,有人說我為孩子找太多理由來合理化他的行為,這些不同內容的聲音都指向一件事,那就是我管不了這個孩子,被他制約。

最了解孩子的不是我自己嗎?為什麼這些聲音還會影響我呢?孩子拒學這件事情我想不是因為不想上學的孩子是少數,而是大家都選擇不得不妥協,學校內不想上學寫功課的孩子多的是,有多少孩子可以像JOY這樣勇敢的說出「我不要上學」,甚至以實際行動來表達自己的看法?如果以傳統眼光來看拒學的行為,的確是個問題,可是如果加上「勇氣」這個品格,拒學的JOY不是很清楚自己的要與不要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