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自學經驗與資料】第一次寫自學計畫書的經驗



今年2/16在台中市政府教育局下載自學申請書及計畫書之後(參考台中市自學申請資訊一文,檔案一直放在電腦內都沒有動。因為一直在猶豫我有沒有能力一個人在家教孩子,還有經濟的問題,直到3/26聽了伯杰哥的分享,決定馬上行動,開始寫計畫書。

很少寫計畫書的我,寫寫停停,整份計畫書只寫了封面,就不知如何繼續動手,網路上參考了好幾份自學計畫書,很多想法在腦中轉,但是真要化成文字,還是有一點難的。陸續完成理由及教育方式、學生現況描述、教學資源、預期成效、附件、課程內容。

寫課程內容的時候有一種成就感,因為完全是依照自己想要的教學內容去做計劃,尤其是宗教教育的部分,我放在第一順位。從JOY幼稚園就開始跟著哥哥姐姐一起每日讀經,直到前一陣子,帶領他用歸納式查經來讀聖經,唸完一章,大約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後來因為他寫功課的情況不太理想,根本沒有辦法每天花一個小時的時間在聖經上。如果在家自學,每天早上花一個小時的時間陪他讀聖經根本是輕輕鬆鬆的事情,沒有時間壓力與限制,也沒有功課寫不完的問題,他寫字實在太慢了。

寫到學期進度及預期成效,有點卡住,詢問了自學社團的朋友,她很大方的讓我參考她寫的預計學習進度表,一週前詢問伯杰哥預期成效如何寫,他也讓我參考了他的資料,經過幾天後,先完成老三的自學計畫書,昨天完成老大的自學計畫書,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111.12.24更新
第一次寫自學計畫書是參考網路上的範本,以為就是要跟在學校一樣把所有的課堂都排滿,也以為能夠完全按表操課,後來得知其實不必寫到那麼細,所以後來我就抓大方向,有的孩子喜歡規律,可以接受按表操課,有的孩子是跳躍式學習,因此寫計畫書時要能夠了解自己孩子的學習方式規劃,用孩子喜歡且能接受的學習方式安排自學課程,才不會大人小孩都痛苦。)

本來打算自己影印,老公要我花點小錢去找影印店,還好有聽老公的話找影印店,今天早上做最後的資料確認,把檔案放在隨身碟,11點多拿去影印店,下午3點不到就能取件,花720元,拿到12份漂漂亮亮裝訂好的計畫書,還有封面,不必自己一份一份裝訂,省下來的時間可以進行其他的事,不想去郵局排隊人擠人,以大嘴鳥寄送,郵資是秤重,12本計畫書的重量也不輕,郵資算起來跟大嘴鳥也差不多,可是保證今天寄明天到,郵局掛號還不一定呢!尤其是如果趕著要送件,便利商店半夜也可以去寄送。
111.12.24更新
在我們申請自學的第二年還是第三年開始,有點忘了時間,自學申請已經改成線上申請,不需要再列印好幾份郵寄。)

由於是第一次寫,不知道是否需要補件,先寫好弟弟的,再寫哥哥的,因為時間有點急迫,哥哥的是拿弟弟的內容來做修改,我沒有要求哥哥一定要考大學,所以整個內容是以他高中畢業後就去當農夫為主來做教育計畫,如果他自己想讀大學,到時候再說吧!

附上第一次寫的自學計畫書,如果有自學家庭想參考的話,歡迎自行點閱。

小三弟弟的自學計畫書實驗計畫名稱:【123木頭人】領袖培育計畫

高職一哥哥的自學計畫書實驗計畫名稱:自然農夫養成計畫

進行了整整一個月的自學計畫書,今天終於寄出了,感謝主!接下來就等審查了。

106.4.14更新
第二次寫自學計畫書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