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拒學】生活即學習


今天下午老師又打電話來關心Joy寫功課的情況,我對老師說我已經努力讓Joy每天願意去上學。他從不願意出門上學到每天雖然嘴巴唸著不想上學,但是還願意踏出家門讓我陪著他去學校,我只想看到他有進步的地方,他需要調整的地方很多:上學每天至少遲到一小時、不想寫功課,尤其是國語、功課沒寫完、握筆姿勢不正確....。我只能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慢慢來,沒有辦法一下子調整他那麼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好笑是的老師講了前幾天數學小考的事情,全班只有Joy一個人考一百分,有同學說Joy好厲害,他都沒有來上學還能考100分,老師聽了馬上跟同學說Joy不是沒有來上學,是比較晚到。老師說同學們也都知道Joy每天遲到、不寫功課,但是好像都心照不宣一般,只有在某個點被觸發的時候,才會提一下,就像這次數學小考的反應,或是在Joy不在的時候問老師。

Joy每天無止境的上學遲到,功課不想寫以致沒寫完,讓我覺得很煩,娘家媽媽說我是把自己小時候不愛寫功課的心態投射到Joy身上,所以才讓他沒寫完功課就去學校。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種投射心理,但是當我打定主意自學的時候,我越來越不覺得寫功課及考試是評量一個孩子學習成就的唯二方法。

剛剛姐弟說要吃蘋果,我要他們自己削,Joy自己拿了一顆大蘋果削了起來,姊姊在一旁看不下去,接手削完,姐弟倆一起切蘋果,我跟Joy說蘋果切太大,我不好咬,幫我切小一點,然後就有了這一小碗蘋果塊。

Joy說想吃蘋果泥,我要他自己拿磨泥器磨蘋果泥,只見他一個人站在流理台磨了好幾分鐘,磨出一些些蘋果泥,然後開心的把蘋果泥吃完。

當我從欣賞的角度來看Joy,他的自信心會被我激發,行為會趨向正向,如同晚上他為我削蘋果,為自己磨蘋果泥,生活上的學習是無時無刻的,只要孩子能保持學習的熱情,體制內不是唯一的路,我要教養培育的是一個有社會關懷心的領導者,而非妥協於現實的跟隨者,不是只有準時上學與寫完功課的孩子才是好學生。

孩子一生的道路很長,只有交在上帝手中直到他人生的盡頭,我們才會知道神在孩子身上的旨意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