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拒學】自學~認真考慮中



從早上6:20叫JOY起床寫昨天未完成的功課,一直到7:10才願意起床,看他認真翻查字典,足足寫了一小時又五十分鐘,卻還有注音沒寫完,對一般孩子來說,這樣的速度應該要完成18個生字的查寫了,但對JOY來說,是在很努力的狀況下完成的。

起床後一直寫功課,到現在才停下來吃早餐,整整二個小時的時間,在一旁偶爾催促,卻不敢太明顯,也不敢發脾氣表現出很不耐煩的樣子。要他快點把剩下的注音寫完,他說不要很快寫完,因為寫完就要去上學了,對他來說,好不容易寫完功課,去到學校又要面對一堆要完成的功課,上學有甚麼吸引力呢?

如果送孩子到學校是一件讓親子都痛苦的事情,那學校教育有何意義?我從不認為我可以做好在家教育,但是,我不得不認真思考在家教育的可能性,思想FIRE學校的可能性,雖然現在就讀的學校老師們都很好,我非常肯定每個孩子們所遇到的老師都非常棒,但是在現行教育體制下,不只限制了學生個別的發展,其實也限制了老師因材施教的身手。

如果我在兒童主日學可以依著不同孩子的年齡發展去設計教學內容,為什麼我不能主導自己的孩子能夠學習甚麼,能夠教育他甚麼?如果我能清楚每個孩子的個性能力都不同,為什麼我不能依著自己孩子的能力發展來教導他應該學習及完成的呢?

也許哥哥姐姐對現行教育體制有良好的適應能力,而我很幸運的在三個孩子當中生了一個很特別的孩子,他讓我學習快速面對現實,並想辦法解決,進而提升自己的教養能力,或許幾年後,我們都能夠成為他人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