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拒學】陸地上的魚


照片來源:https://freeimages.com/

今天好不容易讓JOY吃完早餐,準備好書包,就差出門上學,他又躺在床上說不要上學。

我問他不上學的原因,也一一為他想到這些原因的解決之道,聊的過程中,他像隻蝦子一樣在床上整個身體跳動。

我問他「你為什麼要像蝦子一樣在床上跳來跳去?」
JOY回我「我不是蝦子,我是魚。」
我說「魚哪有這樣動的?都馬在水裡游。」
JOY說「你沒看過在陸地上的魚嗎?牠們就是這樣動的啊!」
我再問他「你是不是覺得上學對你來說,就好像一隻魚離開水一樣,沒有辦法呼吸了?」
JOY想了想,回我「不是那樣,可是有一點像你說的。」

對話完,我內心很難受,原來上學對JOY來說是這麼的有壓力,但是我仍想試試看,讓他能夠在體制內上學。他沒有人際關係的問題,也沒有功課跟不上的問題,老師雖然有些要求,但是都是孩子品格的養成,對孩子是有幫助的,JOY不是亞斯,也不是自閉,只是個性比較敏感害羞,同學對他很好,如果能夠穩定上學,至少在人際關係上是有互動的。

帶著診斷書,送JOY去學校,陪他到班上,找老師談談,先試試學校的輔導諮商,再撐一陣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