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拒學】兒童心智科


照片來源:https://freeimages.com/

自從發現孩子不上學可能有其他的心理因素後,找了不少資源。曾有一段慌亂的時間,四處求救、詢問,本來年前已準備帶去做心理諮商,最後決定先從醫療體系下手,希望能透過兒童心智科的專業來協助我知道如何處理孩子拒學的情況。

由於當志工的時候曾上過一些同理心的課程,加上有志工老師教學經驗,以及喜歡研究人的心理,孩子也很願意跟我談,還有一些專業朋友的談話幫助,讓我大約能夠猜測出幾個孩子不上學的原因,所有能用在孩子身上的方法,不管是鼓勵、獎勵、讚美、責備,甚至忍耐達到極限時的打罵,種種方法都用過,效期只有二天。

看診前一天,我跟孩子說明天要請假,因為要帶他去跟醫師聊天,敏感的孩子很快問我:「要聊甚麼?要說我不上學的事吼?」本來就沒有打算用隱瞞或欺騙的方式把他帶去醫院,選擇在前一天告訴他,只是不想讓他焦慮。第一次看診要填資料,護士要我們提早15分鐘到達,我們則因為跑錯二個地方,到達診間的時候已經快接近預約的時間了。

晤談時間只有三十分鐘,一開始醫生就在孩子面前問知不知道今天為什麼來?也在孩子面前跟我們談他的狀況,一邊問孩子,一邊問爸媽,我不知道醫師為什麼會這麼直接在孩子面前談?整個過程,孩子一直把外套蓋在臉上,不想跟醫師說話,醫師也問不出來甚麼,尤其是我想透過醫師的口來問出我所不知道的事情,我發現今天的晤談好像對我沒甚麼幫助。

最後醫師跟孩子表達希望他先出去,讓我們夫妻跟醫師聊聊,只要二分鐘的時間,孩子不肯,最後是請爸爸硬把孩子抱出診間,我單獨跟醫師聊,那一刻我有一種早知道就帶我媽一起來的感覺,不過也有一種我們今天來幫助並不大的感受。唯一的收穫就是醫師建議我們要跟老師溝通,請老師對孩子特別一點,例如看到他來上學,可以用開心的語氣對他說「今天真高興看到你。」之類的鼓勵話語。

醫師說孩子的情況要轉到心理諮商,自費一次1200元,我問醫院的心理諮商跟坊間得有何不同?醫師說都差不多,在於設備及內容。我想既然都差不多,我們有路程的考量,而且原本就有心理諮商師在連絡中,所以決定回到住家附近,就近作諮商。最後,醫生說建議一個月後可以再回診,並問我要不要開診斷證明書,我想開立備用也好,拿了一張。繳費完,結束今天的看診,有點空虛的感覺,因為收穫並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